Par5

 

 

 

「真討厭...今天的霧也好濃...」

美雪皺著眉頭看向窗外。

「被關在發生了殺人事件的屋子裡,心情就已經很沉重了...再看到這種大霧,好像所有的時間都靜止,永遠都出不去了——這種感覺真是不吉祥...」

「是啊...真希望出個太陽呢...」

灯坐在沙發上看向窗邊的美雪。

「嗯...」

美雪點了點頭,又把視線轉到站在櫃子前的金田一。


「學長!有了有了!找到這座宅邸的平面圖了!這是請田代先生從櫃子裡面翻出來的!」

佐木拿著攝影機走進客廳,後面跟著田代和桐江。

「啊...真是不好意思,田代先生。」

「哪裡哪裡,因為是老古董了,所以有很多損傷...」

田代從信封袋出拿出一大張對折的紙。

「不過,金田一同學,你要這種東西做什麼?」

「為了那篇暗號!用來作為解讀暗號關鍵的那五尊俄羅斯人偶——
兇手為什麼要照著暗號殺死那個兩人呢?時勢所趨?瘋狂?憎恨?或者是...我一定要解開這個謎!為了這個緣故,我必須多了解一下這座奇妙的宅邸。」

金田一把平面圖攤在桌上。

「我們現在是在『時鐘之塔』吧!」

「佐木!可以讓我們看一下你拍的影像嗎?我們剛到這座宅邸的那時候!」

「好的!馬上來!」


佐木把影像轉到一行人剛來所看到的俄羅斯建築。

「這座『時鐘之塔』最大,也最高耶!」

「不過仔細一看,這幾座塔的高度都參差不齊...」

「這座塔上有時鐘,或許是為了讓每一座塔都能看見,所以故意這麼做的吧?」

「——高度不同的五座塔...」


接著撥到了櫃子上所擺放的五尊人偶。

「啊!俄羅斯人偶!連不見的那三個也有拍到!」

「這樣看起來,的確是低音大提琴的伊旺最小,再來就是大提琴的耶密爾了。」

「真的耶!這麼一來第三矮的就是中提琴的歐莉嘉...不,第2小提琴的塔娘吧...咦?到底是哪一個?」

「嗯...?」

金田一盯著畫面中的『塔娘』和『歐莉嘉』。

「塔娘和歐莉嘉...這樣看起來服裝雖然完全不同,卻長得很像。」

「聽你這麼一說,他們大小也差不多,就像雙胞胎一樣!」

「吶!美雪。哪一個是中提琴,哪一個是小提琴?在我看來完全沒差別...」

「這個嘛——我也不是很清楚...」


「它們可大不相同哦!」

幽月拿著中提琴從門口走了過來。

「幽月小姐!」

「我所擔任的中提琴,大小是從65到66公分,比小提琴稍微大一點。
順帶一提,小提琴是60公分,而大提琴就大多了,有120公分。
至於負責最低音的低音大提琴,從180公分到2公尺的都有。」

「哦——聲音也不一樣嗎?」

「那當然囉!就像小提琴每一根弦的調子都比中提琴高5度一樣,各個樂器所擅長的音域也都不同。這就是中提琴的音色...」

幽月演奏了短暫的中提琴音色。


不只灯,連金田一和美雪也沉醉在這一小段的音樂中。

「好厲害!」

「哦...」

「好美的音色...!」


「可不是嗎?它雖然很少像小提琴一樣被用在主旋律上,但是如果少了中音域的中提琴,整個曲子的厚度和深度就會完全不一樣。」

幽月把中提琴豎在了沙發旁。

「說起來,這就像小說裡的插畫一樣。雖然沒有人會衝著插畫買小說,但是一部作品有沒有好的插畫,讀起來的樂趣就會大不相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

「但是有時候,我也會突然空虛起來。忍不住想跳出樸素的框框,表現一下自我的主張...」

「自我的主張?」

「是的!那雖然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其實,我在為山之內大師的作品插畫的時候,曾經偷偷把會洩漏謎題解答的東西畫在插畫裡!」

「什麼!」

「那...那不會不太好嗎!」

「為什麼要這樣做...?」

「只能說那是鬼迷心竅吧...我心裡雖然很清楚,謎題是推理小說的靈魂。
但是那一次,在接到每一回連載小說的原稿,設計配合原稿的插畫時,突然就發現到那部作品謎題的解答了。於是,我興奮地坐立難安,好想好想把解答告訴別人...最後終究無法克制,就表現在插畫裡了...結果,發現這點的讀者怨言如排山倒海而來,那時候真是急死我了...」

幽月嘆了一口氣。

「因為再怎麼說,那部都是山之內大師在時隔許久之後,嘔心瀝血的自信之作...」

「哦~是那時候的事啊!的確是造成了不小的騷動呢!」

「但是,山之內大師卻笑著原諒我了。我那時真是非常感動,心想怪不得從編輯到讀者都對山之內大師推崇至極,尊敬他高尚的人品。現在回想起來,那就很難說了...」

「很難說...?」

「其實他恨我——恨到想殺了我的地步...我是這麼懷疑的。」

幽月說到這裡,聲音明顯降低了。

「礙著他人品高尚的名聲,所以那時候不得不原諒我,事實上...」

「不...不可能的!山之內大師才不是那種人!他對我這種下人,也不忘記謙虛和體貼...」

「是這樣嗎?舉個例子好了,像剛才在桐江小姐房間裡找到的那個窺視孔!」

幽月把視線轉到桐江身上。

「妳不覺得這個事實,似乎可以讓人看清山之內大師的真面目嗎?」

「......」

桐江不好意思地紅著臉,一句話都不敢說出口。

「在人品高尚的假面具下,隱藏的是陰險、心胸狹窄、好色...以及貪婪、殘忍的真面目...不過,這些話也可以用來形容聚集在這座宅邸中的每一個人,連我也不例外!」

幽月把擋住右半邊臉的頭髮撥開,藏在那裡的是一大片傷疤。

這讓金田一和美雪都不禁打了個寒顫。
相對的,灯倒是沒有太大的反應。

「幽月小姐...妳受傷了嗎?」

「...是燙傷。以前,我曾經遇到火災。」

幽月似乎對灯的反應感到有些意外,隨後收起笑容坐在沙發上。

「當時,弟弟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失去意識,到現在依然是植物人狀態,住在醫院裡...
山之內大師在錄影帶中所說的都是真的。」

幽月把視線移到天花板上。

「所以,我無論如何都要那些遺產,即使是不擇手段!當然...我現在也是這麼想...」

「......」

金田一只是靜靜地聽著幽月的話。


「幽月小姐...」

「水橋小姐,妳很驚訝吧?對於我說的事。」

幽月把視線移到灯身上。

「咦,為什麼?」

「因為我不是妳所想的那種人...還有山之內大師的事。」

「不...山之內先生的事的話,我一開始也大概瞭解了。」

「是這樣嗎——」

「至於幽月小姐...我確實不太瞭解,所以不能隨便斷定妳是怎麼樣的人...」

灯吸了一口氣後,再定眼看向幽月。

「我想,好的和不好的一面都是自己...所以沒有理由去排除它。」

「...——是嗎。」

幽月一瞬間微微睜大眼,隨後吐出了一口氣。

幽月站起身來,緩緩朝門口走去。
灯也用走的追了過去。

幽月回頭看向灯,用只有兩個人聽得見的聲音說著。

「妳果然如高遠所說...是一位特別的人呢。」

「咦?」

幽月留下這句話之後,就微笑地離開客廳了。

灯這時還無法理解幽月說的意思。

 

 

到了深夜,佐木一個人拿著攝影機偷偷從房間溜出來。

「哎呀~~~果然很恐怖刺激,半夜裡在發生殺人事件的宅邸裡走動...」

並且放輕腳步聲在走廊上走動。

「但——是——!身為名偵探金田一一的助手,當學長在房裡忙著推理的時候,我要盡我所能地蒐集資料才行!...哦!」

佐木看到了高遠的房門前堆置的物品。

「這裡就是羅塞斯先生的房間嗎...原來如此!這樣一來,從裡面是絕對出不來的。」


這時候,在佐木的肩上,突然一隻手放在上面。
嚇得佐木拼命摀住嘴巴忍住聲音。

「是我啦!佐木!」

「嗯...?」

佐木覺得聽見熟悉的聲音,便緩緩回頭看。
發現是灯站在他後面。

「水...水橋學姐!」

「對不起,嚇到你了吧?」

「真的...還以為我要隨著我哥去了...」

佐木大大地吐了一口氣。

「你這麼晚在這裡拍什麼呀?這麼認真。」

「我身為學長的助手,一定要幫上忙!...這麼說來,學姊又在做什麼呢?」

「聽了幽月小姐的話,總覺得心神不寧...有不好的預感。所以才來...」

突然,傳來了提琴聲。
這讓兩人一齊往聲音來源看。

「那是...羅塞斯先生隔壁的房間,那應該是同行的幽月小姐吧?
所以,這應該是中提琴的聲音!」

這時,整點的鐘聲響起了。
佐木的電子錶顯示在12點整。

在這同時演奏聲也停下了,這讓灯和佐木面面相覷。

「咦?演奏聲停下了。」

「是覺得在深夜拉提琴太吵嗎?」

說著,佐木把鏡頭移向走廊的牆壁。

「不過...大概是因為建築物的牆壁很厚吧...隔音效果意外的好。」

「都這麼晚了,佐木,我們也該回去了...這麼暗還真有點可怕。」

「也對,要是真的兇手出現可就慘了!」

灯和佐木便回過頭走向剛才過來的路。

「不過...我可能會睡不著耶!」

「因為發生這樣的事了嘛...」

隨著兩人的對話聲越來越小,一個人影隨之出現在後方的轉角處,手上拿著『歐莉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薔薇子〞兔 的頭像
    薔薇子〞兔

    Candy✦Dayღಌ

    薔薇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