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4

 

 

 

之後,灯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
是照射進房間的陽光把她給叫醒的。

「已經早上了...?」

灯用舉起一隻手遮住陽光,一邊爬下床。

「唔...?」

從床沿站起來的那一剎那,灯覺得身體很沉重。
頭感覺昏昏沉沉,讓整個人都不太舒服。

灯換好衣服之後,轉了門把走出去。

在外面看到了金田一、美雪和佐木的身影。
三人看起來也是很疲累的樣子。

「啊...你們三個...你們看起來也很累呢...」

三人注意到了灯,都回頭看向她。
其中,金田一有些疲累地扶著額頭。

「小灯,原來妳也是啊...我昨晚明明睡很熟的啊...」

「感覺像是吃了安眠藥...但是,怎麼會大家同時都...」

「這還不清楚...」

金田一雖然這樣說,但是心裡早有了定論。


 

到了客廳之後,發現櫃子上的『伊旺』旁邊,被放上了『耶密爾』。

「學...學長!你看那個!有兩尊人偶!」

「!!」

「那是『大提琴的耶密爾』沒錯吧?」

作勢要往櫃子衝過去的金田一一行人。
這時發現一旁的椅子上,寶田背對著他們坐著。

「啊!寶田先生!這究竟是...」

正當金田一要靠近椅子時,突然發生『繃咚』一聲。
寶田的頭顱像球一樣地往下掉,在地板上微微滾動。

「哇啊啊啊啊啊!」

「啊啊啊!!」

美雪和灯都被嚇到倒退好幾步。


聽到兩人的叫聲,其他人也朝客廳奔來。
看到了寶田的屍體之後,大家都說不出話來。

這讓金田一想到寶田昨晚所說過的話。


 

——『等...等一下!『由前往後照順序』,這麼說...第2矮的不就是和我一樣是拉大提琴的耶密爾嗎!』


 

「...這下子只剩三重奏了呢——」

「!」

「——看樣子,兇手是按照那篇暗號文進行比擬殺人。真是不幸,我的假設似乎成立了...」

「......」

此時的金田一,只是靜靜盯著靠在門邊的羅塞斯。

 

 

於是,大家都前往調查寶田的房間。
羅塞斯發現了門扉的下半部份竟然是可以打開的。

「殺害寶田先生的犯人恐怕就是從這裡進出的。」

「這樣不管再怎麼上鎖都沒有用嘛!」

「我在這棟屋子裡這麼多年了,也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


「——我想起來了。聽說這座宅邸本來是旅館。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第一任館主應該是俄國人,而且是當時世界聞名的魔術師尤里‧伊娃諾夫。」

「魔術師?」

「有錯嗎?田代先生。」

「沒...沒錯...聽你這麼一說,山之內老師的確曾經說過...」


 

當田代第一次被叫到這棟深山裡的豪宅時——
山之內這樣對田代說。

「這棟建築物對推理作家的我來說,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因為這是充滿了詭計的謎之館!」

 

 

「充滿了詭計的謎之館...!」

「這麼說,其他地方也很有可能有類似的機關囉?」

「真討厭...羅塞斯先生!你能不能幫我看看我的房間?」

「當然!如果其他幾位不嫌棄的話,我也一併...」

「請等一下!羅塞斯先生!」

金田一叫住了要繼續說下去的羅塞斯。

「可以讓我一起調查嗎?一聽到『充滿詭計』這幾個字,實在讓我按捺不住!
小灯也一起來吧!」

「我?」

「說不定很有趣喔!而且有妳在也比較熱鬧。」

「嗯、嗯。」

確認灯點頭答應之後,金田一帶著微笑再看向羅塞斯。

「這樣子可不可以呢?羅塞斯先生。」

「...」

羅塞斯靜靜地看著金田一,隨後才緩緩開口。

「請便...名偵探的孫子!和...可愛聰明的小姐。」

 

 

 

幽月的房間——

「嗯...這個櫃子...」

羅塞斯把櫃子移開之後,出現了一段通往地下的樓梯。

「把所有抽屜全部拉出來之後,後面竟然有道樓梯!」


地下室內是酒窖,在架子上擺滿了酒瓶。

「是酒窖啊——真是驚人...!全都是高級葡萄酒,而且少說都是50幾年前的...
不論味道如何,光是依稀有的程度,價格的高低就不難想像了...
這下又多了一項遺產了。」

「不知道喝起來味道怎麼樣呢?」

「水橋小姐,未成年是不可以喝酒的喔?」

「啊,說得也對。」

 

 

梅園的房間——

羅塞斯拆下在牆上所掛的其中一幅畫,出現了一個保險櫃。

「這是什麼?畫後面有保險庫!」

「——這裡面不知道裝了什麼,真令人好奇。」

 

 

犬飼的房間——

羅塞斯拉下燭台的蠟燭後,隨著吊燈往下降,牆壁其中一面跟著掀開。
裡面掛滿了女性用的古典禮服。

「哇~~~牆壁後面是好漂亮的禮服!」

「簡直像古典禮服秀...」

「我好想穿穿看...可是好像太華麗了。」

灯不禁摸著禮服的衣袖看。

「這件樸素的比較適合小灯!」

金田一指的禮服相比其他華麗的禮服,樣式顯得比較簡單。

「真的嗎?如果這樣穿上去的話,好像在演電影喔!」

「那麼,水橋小姐一定是位明亮動人的女主角吧。」

「咦...是嗎?我會這樣嗎...」

面對這樣直接的稱讚,灯有些不好意思地用手搔了搔頭。

「所謂人要衣裝嘛!」

「這是什麼意思呀?金田一!」

羅塞斯露出笑容看著兩人的互動。

 

 

美雪的房間——

「我的房間好像沒什麼特別的...」

「...不。」

羅塞斯注意到的是牆上的一面鏡子。

「——這是魔術鏡,可以從隔壁窺視這個房間的動靜。」

「什麼?隔壁!」

「原來如此!這就在牆上那面畫的後面...可惡!要是早點發現的話...!」

「桐江小姐!請妳給我一條床單還是什麼的來遮住鏡子!」

美雪生氣地推著金田一的頭去撞鏡子,邊對桐江說著。

「好...好的。」

 

 

灯的房間——

「哦?」

羅塞斯此時注意到的是裝在牆壁上的電燈開關。
把那個電燈開關裝置拆開之後,出現了一個按鈕。

按下按鈕之後,整張床往左邊移動,出現了一個地板下的空間。
裡面裝著拉著線的傀儡人偶、紙牌、手杖...許多種類的小型魔術用品。

「全部都是魔術道具!」

「真不愧同為魔術師...都是些令人眼熟的東西。」

灯不禁拿起魔術用品盯著瞧。
羅塞斯則是玩味地盯著那個拉著線的傀儡人偶。

「為什麼把這種重要的東西放這裡呢...?」

金田一對於這個樣子感到了疑惑。

 

已經把灯的房間檢查完畢的羅塞斯轉身面對大家。

「那麼...我的房間已經自己檢查過了,沒有什麼可以從外部侵入的危險機關。
至於其他人的話,金田一,就只剩下你的房間而已了!」

「我的房間就不用了,等一下我自己調查就行了!」

「那麼,為了安全起見,桐江小姐和田代先生,以及律師有頭先生的房間最好也看一下。」

「麻...麻煩您了!請務必幫我檢查一下!」

「那...那麼,我也的房間也...」

「說...說得也是。」

 

 

桐江的房間——

「嗯——」

羅塞斯注意到的是掛在牆上的面具。

「這個面具的眼睛部份有窺視孔。隔壁是什麼?」

面對羅塞斯的質問,桐江露出難以啟齒的樣子。

「咦?...山之內大師的...寢室...」

「——哦!這可真是意想不到...」

羅塞斯嘆了一口氣。

犬飼則是在一旁默默地盯著害怕的桐江。

 

 

有頭的房間——

「哦?這個有意思...請從這裡看那道牆壁,看到了嗎?」

「!」

站在羅塞斯的位置往牆壁一看,能發現牆壁上浮現幾行模糊的黑色字樣。

「站在這個位置上,原本素面的壁紙上會出現奇妙的圖樣。」

「簡直就像暗號一樣...」

「嗯~~」

佐木全程都把每間房間的模樣錄了下來。

 

 

田代的房間——

「只有這裡,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出什麼...金田一,你認為呢?」

「的確是什麼都沒有的樣子。」

「是嗎——」

這也讓田代鬆了一口氣。

 

在場的人的房間都檢查完畢後,全員移動到放置鎖以及鑰匙的櫃檯。

「那麼,以後大家待在房間裡時,只要確實從內側上鎖,應該就不會受到殺人魔的威脅了。」

「——田代先生...那個鎖架的鑰匙是由田代先生保管的吧?」

金田一把視線移到牆上的鎖架。

其中,掛有一個大型的鑰匙圈的鎖架。
這和旁邊只用掛勾掛鑰匙的不同,只有這裡有設置鑰匙孔。
需要有開掛鎖的鑰匙,不然是無法把鑰匙圈給拿下來的。

而鑰匙圈的構造,是由兩種圓型形狀連在一起。
鑰匙都被繩子串著,一齊掛在下方狹窄的橢圓部位。

「是的!目前都是由我保管...」

「沒有備用鑰匙嗎?」

「當然沒有!」

田代從口袋中拿出鎖架的鑰匙。

「這把鑰匙乍看之下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其實是俄國製的極為特殊的鑰匙,並不是隨便能夠複製的。主人還交代過,要是弄丟的話,就只好破壞鎖架,要我特別小心...沒錯吧?桐江!」

「是...是的!大師也是這樣告訴我的!」

「聽你們這麼一說,山之內大師也曾經對我說過...」


 

——『你覺得呢?犬飼。建造這座旅館的魔術師為何不打鎖架的備用鑰匙呢?
下了這麼多功夫,要是把鑰匙弄丟的話,總鑰匙豈不是拿不下來了?
就旅館而言,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嗎?』


 

「當時我回答,要是丟了,只好把綁在鑰匙上的繩子一一剪斷,不然也沒有其他的辦法了。
可是後來我聽大師說,這是由金屬和碳纖編織成的繩索,堅韌度不是一般的鎖和鐵絲能相提並論的。」

「犬飼同學說的一點也沒錯...有一次山之內大師說『拿一條來剪剪看』,於是就拿鐵鉗來剪,但是...就像這樣,除了留下一點痕跡之外,可以說是毫髮無傷。恐怕除了特殊的工具之外,要切斷它是不可能的。」


「不過,如果用鐵鎚把這個鎖架敲壞,硬把鑰匙拿走的話...」

「哈哈哈...好粗暴的方法啊!但是這裡面設置了警報裝置,要是警鈴聲大作,想不被發現也很難吧。」


「這麼說,只要好好保管這把鑰匙的話,睡覺時就不必擔心殺人魔了!那把鑰匙能不能由我來保管?田代先生。」

梅園伸出手並且走近田代,但是田代猶豫著該不該交出。

「咦?這...這有點...」

「為什麼不行!這樣我才能安心呀!」


「既然如此,不如由我來保管吧!身為律師的我,沒有遺產繼承權...」

有頭這話讓梅園不禁感到生氣。

「等一下!律師先生!你的意思是說我是兇手囉?」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要由立場中立的我來保管的話...」


「立場中立啊...真的是這樣子嗎?」

羅塞斯此話一出,讓有頭不禁動搖了一下。

「要是其中有人私下和身為律師的你勾結,答應給你一筆龐大的利益呢?
——殺人的動機可不限於眼睛看到的事物哦!」

「那麼,照你的說法,不就等於誰都有嫌疑了嗎!這樣的話,你還不是一樣...!」

「所以囉...你看這麼做如何?」

「啊!」

羅塞斯一把搶走田代手上的鑰匙。

「這把鑰匙就先由我來保管。相對的,你們可以從外面封住我的房間,讓任何人都無法出入。覺得如何呢?各位。」

「...」

羅塞斯這個提案,暫時沒有人站出來說話。
除了幽月之外——

「——說的也是...羅塞斯先生,由你來保管,那我就放心了。」

說完,幽月特意把視線移到灯身上。

「妳說對嗎?水橋小姐。」

「咦?」

對於突如其來的事,灯一時之間有些反應不過來。
幾秒後,她才理解幽月的意思。

灯的視線慢慢從幽月身上轉到羅塞斯,發現他也在看向這裡。
他嘴邊浮出的笑意,似乎在等待灯所出的答案。

「嗯...是、是啊!那...金田一你呢?」

灯這麼說,看向旁邊的金田一。
羅塞斯
也同樣把視線轉到金田一身上。

金田一沉默一下之後,露出挑戰的笑容。

「——嗯...也許這是一個好主意。身為魔術師的你,說不定不用那把鑰匙,也能夠取下總鑰匙,就能潛入房間內...這麼做也可以預防這些情形!」

「(金田一...)」

灯當然聽得出金田一的言外之意。
同時她也看得出,此時羅塞斯藏在面具下的笑容。

「(這種情況還笑得那麼高興...真是奇怪的人呢。)」

灯雖然這麼想,但是嘴角還是忍不住往上揚。


但是不知情的佐木和美雪,都替金田一感到緊張。

「(學...學長!)」

「(阿一!說得太過份了!)」


「哎呀...這是怎麼回事啊,我完全不被你信任呢...明明是昨天才認識的,卻像是積怨已久的仇人似的。」

羅塞斯無奈地嘆了口氣。

「那麼,白天的時候請大家盡可能一起行動。到了晚上,我會帶著這把鑰匙關在房間裡。請大家確認之後,再從外面加以封鎖。」

「......」

 

到了深夜,灯和金田一一行人都回到各自的房間。
灯被金田一送回房間內。

之後確認外面的腳步聲已經消失之後,灯悄悄地打開房門。
在走廊上行走的腳步聲也盡量壓低。

目的地非常顯眼,房門前被放了衣櫃、放在椅子上的床頭櫃和花瓶。
灯盡量用最小音量推開物品,隨後輕輕地用一隻手敲門。

「請問是哪一位?」

熟悉的聲音從裡面傳來,這讓灯也鬆了一口氣。

「那個...我是灯。」

「哎呀,原來是灯。」

高遠的聲音聽起來鬆了一口氣。
恐怕他以為是別人,產生本能上的戒心。

「因為外面的物品,會讓妳進不來...」

「關於這個,你不用擔心,我已經解決了。」

灯可以感覺到高遠的疑惑,但是門還是緩緩地打開了。
高遠發現物品都被移到旁邊去了。

雖然感到困惑,還是打算先把灯請進來。

「請先進來吧,要是被誰看見就不好了。」

「嗯、嗯。那麼打擾了...」

於是,灯就快速進了高遠的房間內。
在進去之前,不忘把物品推靠近門一些。


等關上房門之後,高遠立刻把灯抱進懷中。
灯也緊緊回抱住他,高遠輕輕撫摸著她的頭。

「這麼晚了,單獨一人在外可是很危險的哦?」

「嗯...可是有高遠先生在,我覺得沒問題...」

「呵呵...灯真的很可愛呢。」

高遠露出愉快的笑容,自然地在灯的額頭上落下一吻。
這讓灯反射性地閉上眼睛。


「對了,這個時間,怎麼會想來到我的房間?」

「啊,那是...」

「哎呀...是想和我一起睡嗎?」

高遠露出妖豔的笑顏,玩味地看著滿臉通紅的灯。

「咦!?」

「灯真是大膽呢,不過...」

高遠低下頭在灯的耳邊低語。

「我可是很歡迎的...哦?」

「...!?」

灯大概也知道高遠指的方向絕對是歪的。
她覺得不快點解釋的話,絕對會被高遠牽著鼻子走。

「...哎!不是啦、不是啦!不是為了這件事!」

「哎呀,那還真是可惜。」

「高遠先生!」

「是開玩笑的。」

「真是的...」

對於瞪著自己的灯,高遠忍不住嘴邊的笑意。


「那麼,是為了什麼事呢?」

「就是...高遠先生房間的機關。」

「哎呀,妳很好奇嗎?」

「嗯!所以我才想來看看...」

「那還真是巧呢,我才剛找到不久呢。」


高遠帶著灯來到的是浴室。
牆壁掉下了其中一塊板子。

「拉浴缸內的這條鏈子,就能這樣子打開。」

「哦——原來如此!不過,裡面會有什麼呢...」

「裡面是通往外面的密道,這樣就能不經由門出去。」

「好方便喔!」

「雖然,我不需要經過這裡就能出去了。」

「呵呵,也是呢——」

灯聽著高遠自信的話,不禁笑出聲。
高遠也被她的笑容感染似地,嘴角也微微上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薔薇子〞兔 的頭像
    薔薇子〞兔

    Candy✦Dayღಌ

    薔薇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