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部分

 

 

 

 

魔術團的成員都往舞台中間跑去。

「由...由良間!」

「死...死掉了...!」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劍持,你看天花板!」

「啊...明智警視!」

「纏在屍體上的繩子,另一外端綁著人偶。」

「啊!」

「當屍體從天花板落下來時,所產生的力量將它拉上去的!就像蹺蹺板一樣!」

「屍體從天而降?」

「——這麼說,兇手是...」

 

「大叔,等一下!」

這時金田一從劇場門口出現了。

「金田一!你跑去哪裡了?」

「請你集合魔術團的人員到劇場外面去!」

 

到了外面發現,通往劇場的吊橋被升上去了。

「到底是誰做的...」

「對不起!長崎先生,是我...」

金田一搔了搔頭後,拿出一根桿子。

「我剛才過橋時,不小心跌倒並碰到這根桿子。因此才讓吊橋升起,同時也折斷了桿子。
這個劇場四周有水池環繞,要出去只能過橋!也就是說,當魔術表演正在進行時,這個劇場是一個巨大的密室!」

「那...那麼...」

「是的!兇手在魔術開演之前就一直在這裡!而且現在他也還在這個劇場裡面!」

 

「真的是那樣子嗎?」

「左近寺!」

「吊橋的昇降操縱桿在旅館那邊也有吧?所以這麼想也可以吧?」


因此左近寺提出的推理是——
兇手在表演開始之後,從旅館那邊放下吊橋過來,然後在劇場內殺害由良間。
將屍體丟下舞台之後,立刻趕回旅館。
再從旅館那邊把吊橋升起,之後就逃之夭夭了。


「很可惜,你說的不太可能!」

「咦?為...為什麼?」

「實際測一次,你就明白了。」

隨後,長崎聯絡了旅館人員將吊橋放下。

「從劇場內的燈光變暗道發現由良間的屍體,僅僅只有5—10秒。而且燈光亮起之後,我立刻跑到劇場的入口處。這期間只有30秒,我用自己的手錶確認過了。在那時候,橋確實是升起的狀態。而且,我從劇場變暗道確認橋的狀況為止,頂多只花了40秒...」


在金田一地要求下,橋又再度升了上去。
吊橋升起到定位總共需要1分35秒,左近寺的說法就不可能成立了。
因此確信兇手一定還在劇場內的金田一,就讓劍持去調查案發當時所有人的所在位置。

 

 

「大叔,怎麼樣了?」

「不行...找遍整座劇場就是找不到可疑的人物!而且觀眾當中,從燈光熄滅到屍體出現為止,沒有任何一個人離開座位。這麼說來,果然...」

劍持的目光落在魔術團的成員上。

「殺害由良間的兇手,就在魔術團的成員之中!」


「怎...怎麼會!」

「兇...兇手在我們之中?」

「...」

與慌張的成員們相比,左近寺還是擺著他一貫的笑臉。

「刑警先生!請不要亂下斷言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在場證明啊!」

「什麼!」

「舞台上的傀儡木偶突然變成由良間的屍體,這個魔術的重點是——利用天花板上的梁作為『蹺蹺板原理』吧?」


也就是兇手將由良間的屍體用傀儡木偶的操控繩綁住。
在變暗的瞬間,同時把屍體從天花板推下。由良間的屍體落下而帶動『傀儡木偶』往上升。
在大家的眼中,好像是傀儡木偶變成由良間一樣,其實這是魔術師經常使用的手法。


「不過...這麼說來,殺害由良間的兇手當時應該是在天花板上吧?
但是,從天花板下來舞台必須用很陡的梯子。那也是相當花時間的。
不過,當燈光亮起時,我們看見由良間的屍體時,我們不是數秒內就趕到了嗎?」

「是...是啊!從天花板下來,少說也要1分鐘——不!兩分鐘吧!」

在這時出來否定夕海的話的是金田一。

「從天花板下來,只要一瞬間就行了。從劇場變暗的瞬間,只要從天花板上跳下來就好了。
兇手也可以沿著由良間屍體上的繩子下來啊!那是一具很大的木偶,重量也不輕吧。
兇手利用木偶的重量沿著繩子下來,就好像在搭電梯一樣。」


金田一說完後,劍持突然像是靈光一閃,並說出金田一的名台詞。

「我懂了!謎題全都解開了!」

「咦?」

這讓金田一一行人睜大眼睛。

「你們各自說出自己的體重!」

「咦?體重?」

魔術團成員雖然感到疑惑還是照做了。

「我有...55公斤...」

「我81公斤...」

「我53公斤!那又怎麼樣呢?」

「我差不多是...50公斤...」

「我想我是72公斤吧,怎麼了?」

劍持把資料記錄在警察手冊後,繼續移到下個問題。

「人偶的重量呢?」

「嗯...有70公斤。以前搭飛機時,曾經量過一次...」

「70公斤...好!兇手已經有譜了!」

劍持這麼說後,用手指著左近寺和櫻庭。

「兇手是櫻庭和左近寺其中一人!如果體重沒有比木偶重的話,那就無法下來!
因此,這個案件——」

「大...大叔,不是那樣啦...」

金田一無力地把手搭在劍持肩上,後面的明智則是扶著額頭。


「高遠先生,由良間先生有多重?」

「嗯...去年健康檢查是60公斤。」

「兇手和由良間的屍體一起下來的吧?那麼就必須把兇手和由良間的體重加起來。」

「啊...」

「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體重加上由良間先生的體重會在70公斤以下吧?也就是說,這種詭計誰都可以用啊!」

聽了金田一的解釋,劍持紅了臉。

「是...是嗎?」

「哈哈~~我拍到有趣的畫面了!」

「有你在真的不會感到無聊啊,劍持。」

「不過,劍持大叔。那些資料說不定會對推理有幫助喔!應該也不是完全都沒有用。」

「水...水橋小姐,妳真是個好人吶...」

其中只有灯在安慰他,讓劍持覺得很感激。

 


之後,魔術團留下了高遠和里美在舞台整理道具。
金田一、美雪、佐木和灯則是待在舞台旁邊。


「...(我也來幫忙好了...)」

灯看著兩人忙碌的樣子,不禁浮出這樣的想法。
於是她走到兩人身旁。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來幫忙吧。」

雖然兩人一開始說不用了,但是在灯執意要幫忙的心情下,他們這才同意。
灯對於整理東西很在行,所以幫忙這些事也是她所喜歡的。


這時候,金田一肚子開始餓了。
美雪就拿著斜背包往下一倒,出現的都是一堆零食。

「這...這是什麼袋子啊?難道是哆啦A夢的口袋?」

「我真希望有任意門...」

金田一不禁盯著包包看,旁邊的佐木也附和著。
美雪叫還在整理東西的三人來一起吃。

 

「哈哈...不好意思...我們也還沒吃飯~」

「那就不客氣了!」

「請不用客氣!」

「啊!這個好!這個也不錯!待會兒再吃!」

金田一拿著零食又是吃又是往口袋塞。

「阿一,你不會客氣一點嗎?」

「你們感情很好嘛!難道是情侶嗎?」

金田一和美雪一聽到這話,一瞬間停止了咀嚼的動作。

「討厭!這傢伙只是我的青梅竹馬!」

美雪害羞地用力拍打金田一的背部。

「巧...巧克力棒刺到喉嚨了...!」

「哇~~阿一,要不要緊?」


「他們就是這樣子!」

「很複雜呢!」


「對了,小灯也這麼可愛,妳一定有男朋友吧?」

「我?我還沒交過男朋友呢!」

「真的嗎——真令人意外...不過啊,妳們都還有機會交到...很令人羨慕。」

「為什麼?」

「我從小時候就開始學魔術,男孩子都把我當成異類,不和我交往!」

「里美這麼可愛...我以為妳有戀人了!」

「沒有啦!我們就好像是流浪的藝人,每天都到四處去表演,根本沒有時間交男朋友!」

里美說到這,嘆了一口氣。

「如果我出師的話,就可以在這一行大放異彩...可是我還在見習...」

「不過,妳很有表演魔術的才華呀!我當了兩年的經理,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常給各位添麻煩...」

「可是,我覺得里美和高遠先生都很努力,未來一定是無可限量!」

在競爭這麼大的魔術團中,能撐下來也不容易。
所以灯是真心覺得他們很厲害。

「而且,我也很喜歡魔術!就像魔法一樣!」

灯一說到這裡,臉上就露出幸福的微笑。
里美和高遠看見這樣的灯,像是被她傳染似地都露出了微笑。

「對呀!魔術真的很棒...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被吸引了!」

「我也一樣!」

里美和灯相視而笑。

金田一、美雪和佐木也被這個和樂的氣氛給喧染了,邊笑邊聽著三人的對話。

 

「對了,高遠先生!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

「什麼事?」

「我們剛到旅館時,長崎先生說過...你們以前來這家旅館時,曾經發生不好的事吧?」

聽金田一這麼一問,里美和高遠表情尷尬地沉默了一下。
剛剛的和樂氣氛彷彿是假的。


高遠露出困擾的表情,里美則是緩緩開口了。

「——5年前,近宮老師...死在這座劇場...」

「近宮...幻想魔術團的前身——近宮魔術團的團長,是那位大嬸嗎?」

「是的...」

「里、里美,不可以啊!那件事不能亂說!」

「高遠先生,那有什麼關係!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的!」

「請你詳細告訴我,為什麼近宮女士會死掉?」

金田一將視線轉到高遠身上。

「啊...聽說...是排演中的意外事故...」

「真的是事故嗎?」

「那我們入團之前發生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詳情。只要我一提『近宮』兩個字,就會遭其他團員的白眼...」

「排演中的意外事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薔薇子〞兔 的頭像
    薔薇子〞兔

    Candy✦Dayღಌ

    薔薇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