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部分

 

 

 

全員都集中在旅館的大廳。
特別是魔術團的人的神情看起來都有些緊張。

金田一這時到達了大廳內,後面跟著劍持和明智。

「金田一,你知道殺死團長等人的兇手是誰了嗎?」

「是的!」


「你該不會又跟昨天一樣,說一些毫無根據的話吧?」

「你放心,左近寺先生!兇手的詭計——都完全被我看穿了!」

「......」

「解謎之前——我把這次的事件再整理一下。」


 

事件有三個謎,第一個謎就是列車內的『屍體消失』。
由於『地獄傀儡師』的一通電話,發現了躺在車廂個室裡的山神屍體。
可是,僅離開了2—3分鐘之間,屍體就從個室消失了。
個室的窗戶只能打開一點縫隙而已,兇手和屍體都出不去。
兇手到底怎麼從那個車廂讓屍體消失的呢?

第二個謎就是『屍體移動之謎』。
從列車上搬下來的行李都經過嚴密檢查。
在列車內消失的山神屍體,卻出現在旅館房間裡。
兇手怎麼將山神的屍體搬運進旅館裡面呢?

第三個謎就是『地獄傀儡師』。
以特快列車『銀流星』和死骨原車站為舞台,
進行連續殺人的兇手——地獄傀儡師的真面目。


 

「你是說這三個謎,你都解開了嗎?」

「是的。」

「真有趣!那就說來聽聽吧!名偵探小弟的推理!」

「——在那之前,我想先聲明一件事...這次的事件和5年前在這家旅館劇場所發生的——
近宮玲子摔死事件有很深的關聯。」

魔術團成員的臉色明顯變了。

「不...不會吧!那次意外事故和這次事件有什麼關係?」

「那不是意外事故...她是被殺死的!」

「近宮老師是...」

「被殺死的?」

「老師是被殺死的...那是真的嗎?金田一!」

「是的。她的4個徒弟,山神、夕海、由良間——還有...」

金田一的視線落在左近寺身上。

「左近寺!」

「......」

「近宮玲子是被你們4個人殺死的!」


「左...左近寺先生把近宮老師...?」

「...」

「——真服了你,這下子又扯到近宮老師的命案了嗎?名偵探小弟,你未免扯太遠了吧?
為什麼我們非得殺近宮老師不可呢?」

「為了奪取她身上的記事本!」

左近寺的表情明顯動搖了。

「記事本?」

「什...什麼樣的記事本啊?」

「那是她隨身攜帶,專門記錄魔術新點子的本子。
那本記事本記載著——魔術界女王所想出的許多魔術新點子!」

「竟為了區區魔術點子就取玲子的命!」

「對魔術師而言,點子就如同『生命』。精彩的『魔術』可以位魔術師帶來名譽和財富。
更何況是天才魔術師近宮玲子所珍藏的點子,要是到手的話,就等於得到莫大的財產。」

「左近寺等人為了想得到這本記事本,於是殺死近宮並奪取她的記事本。」


5年前,魔術團來此地表演,並把近宮玲子引誘到劇場的天花板上。
使得她踩空木板摔死之後,再偽裝是意外事故。


「後來,以你們為中心的『幻想魔術團』,利用近宮所想出的魔術而大受歡迎,不久就成為一流的魔術團!」


金田一說完,左近寺用鼻子哼笑。

「我們也確實也用了一部分近宮老師所教的魔術~!但是『幻想魔術團』最受歡迎的魔術,幾乎都是我們4個人絞盡腦汁想出來的呀。你想這樣就嫁禍給我嗎?你這樣還會使我們『幻想魔術團』名譽掃地哦。你說我們奪取近宮老師的點子,你有證據嗎?」

「證據在我這裡。」

明智接著左近寺的話說著。

「你說是你們所想出的『活生生的傀儡木偶』的點子,近宮玲子在生前曾經親口告訴我。」

左近寺的雙眼微微瞪大。

「她也把我的點子寫在那本『記事本』裡面,是我親眼看著她寫下的...」

「...!!」
左近寺咬的煙管微微顫抖著。

魔術團其他成員都臉色鐵青地看著左近寺。

「左近寺先生...你這個人...!」

「......」

「...嘖!」


「近宮玲子的死,警方以意外事故處理,你們原本以為一切順利...但是,有人發現了你們這種卑劣的犯罪行為!那號人物為了替近宮玲子復仇,於是以這個死骨原車站旅館為舞台,製造出這場腥風血雨的殺人劇!而那個演出殺人劇的人物——『地獄傀儡師』就在你們之中!」

「『地獄傀儡師』...」

「在我們之中...?」

「是的!有件意想不到的東西告訴我『兇手』的真面目!」

金田一拿出一顆翡翠放在桌上。

「?這是旅館房間裡的裝飾品吧?」

「從這種東西就可以知道誰是兇手嗎?」


翡翠原本是在夕海的房間裡。但是被殺之後,這顆翡翠就從房間裡消失了。
然而,在夕海的正下方的一樓房間找到。
據服務生表示事情發生前,他進入夕海房間時,翡翠確實是放在櫃子上。
把這顆翡翠帶出夕海的房間,並移動到正下方那間房間的人,就是殺害夕海的兇手。


「兇手移動這顆翡翠?」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為了從夕海的房間逃出去!」

「咦?」

「對兇手而言,被走廊的服務生聽到夕海的慘叫聲,是一個很大的失算!
我們聽到服務生的聲音而趕過來,兇手不得不盡早逃出房間。
於是兇手運用和殺害由良間時,相同的『翹翹板原理』從房間逃出去。」

 

兇手將夕海的屍體用繩子綁住,從窗戶降到地面,再把繩子繞在突出來的樹枝上。
於是,兇手握住繩子的另一端,利用夕海的體重,企圖要安全地降到地面上。

 

「但是,在緊要關頭時——兇手發覺這個逃脫詭計必須要克服一個『條件』。」

「條件?」

「體重!」

「沒錯!兇手的體重比夕海還要輕!」


『翹翹板原理』,兇手的體重必須比夕海重才能實行,兇手於是利用這塊重達5公斤的翡翠。
兇手一邊抱住這塊翡翠,使自己的體重和翡翠的重量加在一起,得以克服必要條件。
兇手將那塊翡翠放在最近的房間,也就是正下方的房間,棄置後馬上逃跑。


「這...這麼說兇手是...」

「體重比夕海輕的人...」

由於有男性比女性重的觀念,大家都一致把視線落在里美身上。

「難...難道里美...」

「妳是『地獄傀儡師』嗎?」

「不...不是我!我...我怎麼會...!」

面對大家的視線,里美慌忙搖頭否認。


灯這時回想起劍持問體重的情形,當然也知道了『兇手』的真面目。
但她不想相信這個事實。

「金...金田一,該不會地獄傀儡師指的是...」

「灯,妳已經知道了嗎?」

「...」

「......也是,妳一定不敢相信吧。」

這段讓人不懂的對話,讓在場人的視線都直射過來。

「為了能讓大家都能理解,我有東西要給大家看。佐木!」

「是的!」


「要給我們看什麼?」

「請回想一下——由良間被殺時,大叔問過大家的體重吧?這是當時的畫面。」

電視上撥放著攝影機的畫面。


《我81公斤...》

《我想我是72公斤。》

《我有...55公斤...》

《我是53公斤!那又怎麼樣?》


「53公斤!里美的體重比夕海重!」

「這...這麼說兇手是...」

「這裡面只有一個人比夕海輕。那就是——」

 

 

《我差不多是...50公斤左右。》

 

 

「高遠遙一!」

突然被叫到名字的高遠,身體顫抖了一下。

「你就是殺害山神、由良間、夕海3人的兇手——『地獄傀儡師』!」


「高...高遠先生是...」

「『地獄傀儡師』...?」

不約而同,高遠附近的人都後退了一步。


「『男人的體重比女人重』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使你想利用『翹翹板原理』逃脫,但緊要關頭,你才發現夕海的體重比你重。於是,你抱著翡翠增加自己的重量!」

「等...等一下,金田一!我的體重確實只有50公斤,但也不能因此斷定我就是兇手啊!
在列車上發現山神團長的屍體時,我不也是和金田一你們在一起的嗎?而且屍體後來馬上消失了呀?我怎麼可能辦得到!」

這時傳來列車在鐵軌上行走的聲音,而且越來越接近。

「這個聲音...列車來了!」

「舞台剛好來了!高遠先生!我來解謎吧!看我拆穿你所表演的『死亡魔術』!」

「......」

灯現在只能默默看著高遠。

 

 

之後大家集合在列車上的3號室,裡面已經被布置成案發當時的樣子。

「這...這是?」

「和當時的情況一模一樣...」

「但是...為什麼傀儡木偶在這裡?」

「是我請人幫我從貨運列車上卸下來的,我要借用它來表演魔術!」

「魔術?」

「現場的情況與那一天一模一樣。一樣在3號室,也準備了薔薇和氣球,不一樣的是屍體以人偶來代替。」


事件以一通電話拉開序幕。
受到『地獄傀儡師』的指示來到這間個室,在那發現被薔薇花圍繞住的山神屍體。


「由於被薔薇的刺阻擋,我們進不去。突然從房間飄出煙霧彈的白煙...
我們見狀不妙,於是把門關上!」

金田一關上門後,裡面傳來氣球的爆破聲。

「1—2分鐘後,聲音才停止。我們再度打開門時...」

打開門後,傀儡木偶早已消失在花叢中。

「!?不見了!」

「木偶消失了!」


「你把人偶藏哪裡去了?」

「別慌張嘛。在那裡啊,你看!」

「!?」

從旁邊的廁所中冒出木偶的頭。

「為什麼木偶在廁所裡...」

「喂!可以出來了,佐木!」

「嘿嘿!」
佐木笑瞇瞇地從廁所走出來。

「可惡!躲在廁所嗎?」

左近寺跑進廁所中,只看見廁所內的桿子上纏了幾條繩子。

「原來是用繩子綁住木偶,從3號室的窗戶把繩子繞到廁所的窗戶,以便在廁所控制!」

「可...可是不可能啊,左近寺先生!廁所的窗戶只能打開一點點,3號個室也一樣...
這樣子木偶根本就出不去嘛。」

「那麼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金田一從佐木手上拿過木偶的頭和黑色披風。

「從列車上的窗戶確實無法將『全部』的人體移出去。
不過,如果只有頭和披風的話,那就可以通過窗戶了!就像這個木偶一樣!」

「只...只有頭?」

「是的!在個室裡面的只有頭和披風而已,一開始就沒有身體。」

「怎...怎麼會有這種事?剛才在3號個室看到的人偶明明有身體啊!」


「是...是啊!發現山神團長的屍體時,的確有身體啊!
對了!佐木!你有拍下來吧?」

「咦?有...有啊。」


電視上撥放的影片中拍到的是山神的屍體。

「請你們大家看!身體也都拍下來了吧!」

「的...的確是...」

「披風底下清楚地浮現身體曲線...」


「真的是這樣嗎?」

「咦?」

「請大家仔細看,你們沒發現奇妙的事嗎?」

聽明智的話後,大家仔細看之後發現了山神的手浮著。

「人的手不可能因為小小的氣球就浮在空中,也就是說披風底下的不是人的身體。」

「那麼...到底是什麼...?」

「氣球嗎?」

「沒錯!」

聽了灯的話之後,金田一拿出幾顆形狀不一的氣球。
並且把長形氣球綁在一起裝在披風底下。
也就是把氣球做成人的身體形狀。

「再來就很簡單了!只要在隔壁廁所拉繩子控制頭和披風的話,身體部位的氣球就會被房間裡的薔薇刺破。」

「那...那麼,關門後所聽到的氣球爆破聲...」

「是的!那些爆破聲也參雜披風底下那些氣球的爆破聲!」

「如果只有弄破披風底下的氣球,爆破聲和氣球殘骸會讓這個詭計被拆穿。
但是,如果把其他的氣球弄破的話,聲音就可以掩蓋過去,披風底下的殘骸也可以被混過去!
『森林是隱藏樹葉最好的地方』,你就是依照這句諺語想出這種手法!
這就是『屍體消失』的魔術!是不是呢?高遠先生。」

全部人的視線都集中在高遠身上。

「......」

 

許久,高遠輕輕吐了一口氣。

「金田一啊,我真佩服你的推理。不過,漏洞未免太多了吧?
例如,團長的屍體被發現時,如果有人踏進房間碰觸團長的身體,那豈不是會被揭穿了嗎?
這次是剛好沒人進去,所以才順利過關...對吧?」

「......」

「失敗風險那麼大的詭計,就連在魔術舞台上...也沒有人敢表演吧?」

「所以3號個室入口處才放了許多薔薇花藤。」

「花藤?哈哈!那種東西有什麼用呢?一扯就斷了呀!」

「——不過,它會使人瞬間停下腳步!」

高遠像是被說中似地沉默了。

「你希望我們目擊到山神的屍體,因為在後頭,你還準備了一個更有效果的『心理柵欄』!」

「?『心理柵欄』?」

「你所準備的第2道柵欄——那就是發現屍體後的炸彈風波!」


發現山神的屍體之前,列車曾經一度因為兇手的爆破預告而引起軒然大波。
那時候只有放出煙火而已,一切就平息了。
之後看見屍體時,當場又開始冒煙,難怪大家就馬上聯想到炸彈。
那時,有人喊一聲『炸彈』,大家馬上就一哄而散。


「在我的記憶裡,那時候叫的人是你吧?」

「......」

「弄破氣球、設下心裡柵欄。利用薔薇做小道具的點子,真叫人佩服。
從一開始,薔薇在這個事件裡就好像是兇手的註冊商標一樣,不斷地出現。
所以當我們看到山神的屍體被薔薇環繞時,我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現在回想起來,你在列車分送薔薇、薔薇沙拉、煙火,這些戲劇演出,
都是為了在『屍體消失』詭計裡,計畫拿薔薇當作道具的一種準備工作吧?」


「...(那個魔術師,是高遠先生啊...)」

灯在心裡有種複雜的感覺。


「是不是呢?高遠先生——不...『地獄傀儡師』!」

「...」

別開眼神的高遠沉默了一下之後——

「...不行的哦,金田一。」

『呵』一聲地笑了,讓人覺得有些詭異。

「你以為這樣就可以逼我認罪嗎?還有一個很大的謎題沒有解開吧?」

「你說什麼?」

「那就是山神團長從頭部以下的身體啊!
假如一切如你所說一樣,在3號個室裡只有團長的頭部而已...
那麼,我請問你,團長的身體跑到哪裡去了呢?」

「......」

「團長在旅館房間裡被發現時,連身體都在吧?那具屍體不是偽裝出來的吧!」

「......」

站在後面的魔術團的成員,都對眼前的高遠感到一絲恐懼。

「我們每個人下車時,行裡受到嚴密的檢查,在那種情況下搬出屍體是不可能的。
行李是你們檢查的,你們應該最清楚吧?」

高遠說到後面,把視線移到劍持身上。

「唔...」


「那時候,我身上只揹著那個手提包而已。小小的手提包如何能夠裝得下屍體呢?」

一直沉默著的金田一,這在時遮住了高遠的話。

「——高遠先生!我說過了吧?這個事件的一切謎題我都解開了...
我當然也解開了『屍體移動詭計』之謎!」

這話讓高遠的雙眼微微睜大。

「列車上發生炸彈騷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這個!
你使用某種方法,讓毫無關係的人協助你完成詭計。
因此,你沒有用到自己的手——就把屍體搬進旅館!」

高遠的嘴角此時詭異地往上揚。
「呵呵,你真愛說笑,金田一。我只是一個經理而已啊。
從嚴密封鎖的列車上,把山神團長的屍體搬到旅館裡...
我又不是魔術師,怎麼可能辦得到!」

「魔術師...——對!你就是魔術師!
這種異想天開的『屍體移動』,運用很多魔術上的『心理詭計』!」

「...」

「這個詭計在我們搭乘列車的隔天早上——在餐車用完早餐,魔術表演開始時,就已經在運作了!」


 

山神出來開場白之後,高遠藉故將他騙進沒有人的3號個室。
高遠殺害了山神之後,把他拖進浴室裡分屍。
魔術表演有一個小時,山神是到最後才出場。
想殺人以及準備費時的詭計,這無疑是最好的時機。


「那時候,由良間代替團長出來表演...」

「團長在那時候就被殺死了嗎?」


「請等一下,金田一!」

高遠突然制止了金田一接下來要說的話。

「即使把屍體給分屍了,它也不至於會消失吧?請你回想一下!當團長的屍體從3號個室消失之後,大家都找過列車裡的每個角落了吧?
所有可能藏屍體的地方都找過了!別說是屍體了,連一根手指也沒發現!你說我把屍體藏到列車的哪裡去了?」

「你沒有藏在列車裡!在那時候,你除了山神的頭部以外,其他部位都被搬下車了!而且是你親手搬的!」

「?什麼意思?」

「搬走屍體?你把團長的屍體丟出車外嗎?」

「哈哈哈!這真是傑作!是我把山神團長的屍體丟掉的嗎?
那麼,在旅館裡發現的『身體』,又怎麼回事呢?」

「那當然是在列車內被殺的山神團長的屍體!
你把身體搬下車後,利用某種方法——不必藉由自己的手,就可以把屍體運到旅館的房間裡。」


「怎...怎麼可能!每隔3天才有一班列車來到死骨原車站旅館啊!」

「是啊!一度在中途搬下車的行李,怎麼可能自己來到旅館,簡直就像魔術一樣...」


「那個大魔術的『點子』——就是這個!」

金田一拿出的是一張貨運列車的托運單。

「那是...貨運列車的行李托運單!」


「是的!你把『屍體消失詭計』裡必須用的頭部留在手邊——
從頭部以下的部位就用或運送到旅館來!」

「呵!看你表情嚴肅,我還以為你要說什麼...
寄貨運?我何時又如何從列車上寄貨運呢?
而且發現團長的屍體是我們到達旅館之後的事吧?
我從沒聽過當天寄出的貨運當天就可以送達的事!」

「但是,就是有!貨運在當天,甚至在我們所搭的列車到達前,行李就被送到旅館了!
秘密就在當天魔術表演完了之後,所發生的炸彈風波上!」


「什麼...?炸彈風波?」

「是的!乍看之下那場炸彈風波好像是兇手的『惡作劇』,其實它擔任『屍體移動詭計』裡的某種重要任務!」

高遠這時從金田一身上別開視線。


金田一打開電視,撥放的是炸彈風波的完整畫面。

「那一天魔術表演完之後,兇手打電話給我們,預告車上有炸彈。
為了讓乘客避難,於是停靠在貨運站。」

『喀噹』
畫面中——有一列列車到站了。

「到了貨物站——問題就在這裡!你們仔細看!
當時月台的另一邊,停靠的是這一列列車!」

除了銀流星號之外,另外一個軌道上停了一列貨運列車。

「這是!貨運列車!」

「是的!這列專門載運貨物的貨運列車——
在我們所搭的列車抵達死骨原車站時,它也在畫面上!」

「真...真的耶!」


「高遠先生...你估計我們搭的列車快要接近貨物站時,打了一通爆破預告電話。
你的用意在於——讓列車在貨運站緊急停車!」

「...」

 

到貨運站之後,高遠揹著有屍塊的提包跟著當時避難的人群一起下車。
為了不被捲入爆炸事件,貨運列車上的人員也去避難了——高遠不慌不忙地走向貨運列車。

高遠在事先就計畫要利用貨運列車——
於是在事先就寄出——和現在裝屍體用的一模一樣的提包。

在貨運列車內找到了提包之後,立刻拆開外封,再把裝有屍體的提包和先前的那兩個交換。
然後抱著事前所寄出的提包,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混在避難的人群裡。

貨運列車比一般列車乘客還要早到死骨原站。
不知情的服務生依照指示將行李搬進指定的房間——
於是被當成是住在旅館的客人從自己家裡寄來的行李。

 

「哦~~設想真周到!」

「沒想到那場炸彈風波還有這種意義...」

其中,明智靜靜地盯著冷靜的高遠。


「原來如此...啊...」

沉默已久的高遠靜靜地開口。

「金田一,你說我寄出屍體行李,那麼...我到底是寄給誰呢?
我先聲明一點,我個人並沒有寄出任何東西。
『幻想魔術團』的行李也全部是我們自己親手帶來的,你可以去問旅館的員工。」

「沒錯——所以需要有收貨人。因此,必須製造出一個人物!那就是都津根毬夫!」

「......」

高遠輕輕地扶了眼鏡。


「都津根毬夫...!」

「旅館經理所說的那位戴白色面具的怪異客人嗎?」

「是的!在我們來到這家旅館的前3天,你就來過這家旅館了。」


那一天,高遠戴著面具喬裝成都津根毬夫。
列車在這個車站大約停一個小時,進房間後就立刻喬裝成別人。
隨後立刻搭上回東京的列車。


「在填住宿單時,你交代櫃台不准有人進你的房間。
為的是不讓人看見這3天的時間,裡面沒有人。
3天後,你只要把裝屍體的提包寄到那個房間就行了!」

「那...那位先生...是高遠先生喬裝的啊...」

「請看這個!」

金田一打開了電視,並在高遠揹著提包的畫面靜止。

「這是大家在避難疏散時,高遠先生所揹的提包...
——另外這個...」

畫面中轉到的是房門前放的兩個提包。

「這是我們剛抵達旅館,正在分配房間時——放在都津根房門前的行李!」


「真...真的耶!一模一樣的提包嘛!」

「這...這麼說那時候...這個提包裡面裝著屍塊?」
回想起那時候,背後都不禁感受到寒氣。

「你到旅館之後,趕忙到都津根的房間去,把送來的『屍體』組合起來,並吊在天花板上。」

金田一拿出了用線綁著的傀儡木偶。

「就跟這具傀儡木偶一樣!」

「......」

「分屍真正的理由是——要把龐大的屍體化成數塊再分裝在袋子裡。
但是若只是分屍的話,『屍體移動』的詭計恐怖會被拆穿,於是你利用這具傀儡木偶。
把山神團長的屍體弄成跟傀儡木偶一樣,這一串的命案都有如傀儡木偶一般呈現。
所以說,山神團長被分屍的真正理由,就是為了要做偽裝!」

「...」


「四肢關節扭曲的傀儡木偶...」

「沒想到有這種意義...」


「喂!那麼團長的『頭』跑到哪裡去了?就算有『身體』,但是『頭』卻不見了啊!」

「『頭』?山神團長的頭就在——高遠先生隨身揹著的提包裡!」


「咦?在...在提包裡...」

「有團長的頭!」

櫻庭和里美一想到不禁臉色鐵青,冷汗直流。

「如果只有『頭』的話,那個提包應該裝得下吧?」

劍持一想到在車站,高遠打開提包的樣子就開始發冷了。

「他在我眼前打開的提包有人頭!?」

「這就是高遠膽大心細的心裡詭計!」


在人面前,大大方方打開的提包——
任誰都想不到,裡面會有人的頭吧?


「魔術師通常都把不想讓觀眾看到的東西,放在觀眾可以看到的位置...
越想隱藏自然就會被注意,大大方方出現在眼前,反而不會引人注目。
我們被這種魔術上經常使用的『心裡詭計』騙得團團轉。」


「你還有什麼好說的?高遠先生!」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薔薇子〞兔 的頭像
    薔薇子〞兔

    Candy✦Dayღಌ

    薔薇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